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父親的背影

父親的背影 文: 盧蘋

作家朱自清的著名之作—「背影」不知感動多少人的心田;家父的背影更說明了他對子女之愛、朋友之義、夫妻之情、父母之孝。

童年的記憶裡,我們一直生活在一個物質貧乏;精神卻異常豐富的環境裡。

我永遠忘不了父親鮮明而令人動容的背影!

當年在軍校就讀的弟弟,曾多次邀父親去參加懇親會,然而那是父親經濟最困頓之際,但那次他卻毅然決定參加。我正納悶,中年失業的父親將如何籌措一家四口的飛機票時,訝然在離家不遠的一處工地上,驚見家父正賣力地挑磚,一步一步地往那既高又陡的樓梯往上走!登時哽咽不已,淚下沾襟。

父親對人一向大方,常默默行善,借出去的錢,多是有去無回。一日,又有人來求援,早已一窮二白的父親仍再次伸出援手!正因我瞧見那人打恭作揖的態度,及父親頻頻揮手裝作無事的背影,我深知,他又背著我們實踐基督的精神---「左手行善,不為右手所知。」

母親害喜,味口奇異,一夜突想吃離家甚遠的麻油麵線,父親二話不說,逕自於寒冷的冬夜隅隅獨行買麵去,半夢半醒中的我望著那孤獨的身影,有一種半懂非懂的心疼。直到父親重病昏睡時,每每聽見母親的聲音或其閨名,他總是費力睜開雙瞳,找尋她的芳蹤!情深至此,不言可喻。

父親壽誕當日,我們曾為他老人家準備生日蛋糕,直至深夜他才悄悄地返家,就在他輕輕地鎖上房門時,身處暗處的我們,睇著那漸駝的背影,有股說不出的心酸,但仍敵不過對他整日不見蹤影的好奇,幾番詢問,父親這才語重心長地說︰「生日,乃母難之日!焉有慶生之理?他躲至山裡避壽去。」聞言後,我久久說不出話來。「百善孝為先」,父親的確為我們立下了好榜樣。

書短恩長,實難道盡家父一生傳奇,最感謝的是,他引領我們歸向基督,在此與諸位分享父親生前的筆墨與見證︰「祂是生命、道路、方向!我年事漸高,才開始領悟,雖覺察晚了一步,但仍深信天父會傾聽我的祈禱,成全我對他的求告。」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

一位美國優秀的飛行員在被記者訪問時問及︰「在廣闊無邊的天際中,你心中第一件想到的事是什麼?」時,他答道︰「平安返航!」

我們確信父親已平安返航,永享永生與超生。

留下我們的感恩與思念,並期望繼續行走在正義的道路上,直到與父親在天庭共聚一堂。


奉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1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好令人感動喔,我想做父母的,為子女做的永不求回報,但求能夠感受到那份心意。[愛]、[親情]是財富買不到的,卻能夠長存於子女記憶中最寶貴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