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時空旅人之妻」~~談長久等待~~讀後感觸


「時空旅人之妻」~~談長久等待~~讀後感觸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撰文︰BOOKS GARDEN/盧香寧

原著作者︰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
翻譯︰陳雅汝
封面設計︰游筆文
版型設計︰小題大作



「時空旅人之妻」發行有一段時間了,也有許多的書評陸續發表,那為什麼我還想特別再提這本書呢﹖

為了沒有看過這本書的讀者,我還是簡單的說一下故事大綱。男主角亨利與女主角克萊兒的交會是在亨利以四十高齡碰見十二歲的克萊兒,接下來,體內有時空轉移基因的亨利一直出現在克萊兒的生命中,有時甚至還會有「兩個」亨利同時現身,為克萊兒的生命帶來前所未有的高潮與等待。

命運對他們還算不薄,他倆有機會成為夫妻,而且是對鶼鰈情深的夫妻,只是每一次亨利消失時,克萊兒總是擔心與思念亨利,就這樣過了三十二年。直到亨利四十三的那一年,也是他準備告別人世的時刻。那晚正是除夕夜,他們將所有認識的親朋好友全聚在一起,亨利平靜的對克萊兒說︰「我不想自己死去的時候,妳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過。」

克萊兒聞言心如刀割,卻也知道四十三歲是亨利曾經透露他命定可能會活到的年齡,當時,她說不出話來。
就在十、九、八、七、六…倒數新年快樂的聲音中,亨利整個人因聯繫到另一個時空受槍傷的「亨利」,頓時身體血肉橫飛,走了…空氣中仍可聽見亨利大聲對克萊兒說著︰「我愛妳!」

亨利在他離世之前,寫了一封絕筆信給刻萊兒︰內容是說他看到一名年邁的老婦人背對著他安詳的坐著,當她轉過身來,「她」就是克萊兒本人!所以。他請她好好的繼續活著,他保證他們一定會再「相聚」。

結果…到了克萊兒82歲,亨利真的如他的信中所言---回來了!場景一模一樣,克萊兒知道亨利喜歡她的長髮,那一刻,她一如他所期待的長髮披肩,兩人互相擁抱,等待這久違的46年的分別時光。

讀完這本書,我遲遲沒有動筆寫讀後感觸,一直在想為什麼不能像寫其他書評一樣自然流暢!﹖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我是克萊兒,我會不會因為亨利的那封信,一直等他等到白髮蒼蒼﹖」這正是我難下筆的一個重要因素。
因為…我懷疑自己會這麼作。
等待是一種多麼蝕人心志的事,尤其是長久「未知」的等待,更讓人舉步維艱,心思彷彿被困在亂成一團的毛線中,怎麼也掙脫不出來。

在我有限的生命裡,我卻看過一個老人,孤獨守著老伴的靈位牌早晚上香,如果他知道可以再見到活生生的妻子一面,他一定會「等待」!對這位長者我十分佩服,但也看到他的另外一面,他活的很辛苦與孤寂。

那麼究竟要不要為一個不一定會實踐的諾言等待46年呢!﹖

這書雖然作了所謂的「Happy And」,但就整個人生而言,真的算是圓滿的人生嗎!﹖

您若是克萊兒,您會怎麼作!﹖
等待!﹖
不等待,一切順其自然!?

好讓人擰著心疼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