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試讀感觸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試讀感觸
(Eat Pray Love)


~~人生也是一場一個人的旅行!~~

撰文︰BOOKS GARDEN/初曉揚
http://aprillu.blogspot.com/


原著︰伊莉莎白˙ 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
譯者︰何佩華
出版社︰馬可孛羅


人生不就是一場一個人的旅行嗎!﹖
當台灣尚未開放旅遊觀光時,我已經提著行囊往國外旅行了!接著生命中有好多次一個人旅行︰出國念書、出國採訪、出國去認識一個可能和自己結為連理的男子、單純的旅行…一次次的旅行中,開始更認識自己,也認識外面的世界與自己的聯繫與關係,所以,當我拿起這本書時,一頁頁的讀著,我看見、並理解女主人翁---小莉為什麼會在深夜躲在地板哭泣,為什麼不快樂,為什麼會和前夫、前情人分手的原因,這是一些男性朋友較難理解的地方,就某方面而言,初時小莉多少罹患了憂鬱症,靠眼淚與藥物,甚至失眠,度過了好些難熬的日子,但如果讀者朋友認真的研讀本書,便能明白小莉的眼淚與徬徨其來有自,睇見她一步步走出陰霾,胸中積壓許久的悶氣終於得以紓解。

小莉在崩潰之前,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旅行,而她選擇了三個地點,每個地方待上四個月,例如︰要在義大利探索享樂的藝術及學義大利文,在印度探所虔誠的藝術,在印尼巴里島探索兩者的平衡。這三個國家分別是三個英文以I為開頭命名。而本書的原文書名是「Eat,Pray,Love」,吃、祈導與愛…..

這趟旅程,小莉在義大利用藝術與美食醫治了她的身體之苦,而印度的禪修渡化了她傷痛迷惘的心靈,印尼巴里島則獲得了平衡與愛。

這不單是一本遊記書;反而是一本心靈勵志的書籍,作者一路寫來有歡樂,也有令人動容之處,曾習過心理學的我,都不免為她際遇感同身受,因她的文采而鼓掌賀采,為此我還特別去看了電影版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很遺憾的是電影無法完全呈現出書中細膩之處,倒是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的演技更上一層樓了。其中小莉到了印尼時遇到她的精神導師賴爺,她向他提了一個問題:「我想要同時體驗兩者,我要世俗享樂,也要神聖的超越。」而她卻生活在一個焦慮無止境的垃圾壓縮機當中,如何在享樂的需要以及對虔誠的渴望之間求取平衡!﹖
賴爺巧妙的回覆她︰「想找到妳要的平衡,必須堅定地踩在地上,就像妳有四條腿,不是兩條。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成。四腳著地,枝葉蔓生的腦袋,透過心看世界。」這段話一語道盡她這一年的旅程。

我們的人生也像一趟旅行,有高潮也有低潮,當您處在高峰時請記得拉一把那些無力自拔的人,當您處在低谷時,我希望周圍的人也能助您一臂之力。讓大夥都可以平安抵達彼岸!

我撰寫讀書心得有一個原則,就是「不拍不捧、持平以論。」這本「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推薦各位欣賞,不論您是否有信仰或是身心俱疲,願大家放開心去「享受」這本書!
http://aprill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