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然後呢」讀後感觸


「然後呢」讀後感觸
(Et Apres)

文︰盧香寧
原著︰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翻譯︰
梁若瑜
美術設計︰
王瓊瑤
封面設計︰
王瓊瑤
封面圖片提供︰
遠志影像

然後呢」這本法文翻譯小說,在2003年就已創作完成,到台灣發行卻是2009年的事了。我也是在最近才有機會拜讀,作者的文筆流暢,故事題材也別於一般的寫作方式,它包含了心理治療、情愛、懸疑與部分神學的觀點,很有可看性。這種寫法也許有些作家用過,但能運用得如此巧妙,實屬難得。

這本書的故事在敘述一個紐約市有名的律師納森失婚後,一天闖進一名權威的醫生告訴他︰「他有麻煩了。」最有意思的是他還告訴納森自己是一個被上蒼「選中」的「信使」,而他任務就是幫助一些將要「往生」的人,平靜的「走」。這些話對一個信仰「現實」的律師納森而言,簡直當他佬是個精神病患!

可是,當納森查過老醫師的資料後,證明此人沒有「發瘋」,但他卻想不通此人的舉止為何如此怪異時,一件件令他驚奇的事不斷的發生,到後來他不得不相信老醫生真的是「信使」,然而最令他驚慌的事來了!

他偷偷爬進老醫生的家宅,意外發現他佬竟是三十年前將他從鬼門關救回來的醫生,而且還錄製了當年他溺水甦醒後的對話︰「我的身體飄在空中,我看見你們拿著兩個金屬器的東西在我的胸前貼進拿出…」錄音帶裡還記錄著老醫生問他為什麼「回來」﹖(回來陽間),納森不說話了,怎麼也不肯說了。老醫生下著結論,認為當時溺水的納森根本或活不成,但他就是「奇蹟」的「活回來了」。

這下子,換納森疑惑自己在八歲時溺水情節,他為什麼「活了」﹖在一路「追查」真相的過程中,讓他不斷的想起他的前妻瑪蘿依,當年他就是為了救她而幾乎溺斃的。他開始想起他們的從前總總…
他訝然發現他依然愛著他的前妻,而且從八歲那一年就開始喜歡她。

他決定去找她,向她懺悔,一場大雨,意外地將他留下來了。一家三口重聚的滋味真好!次日一早,他卻在瑪蘿依的頭頂上方看見一圈白霧!他嚇壞了!那表示下一個要「離開」的人正是自己「失而復得」的妻子!他馬上找到老醫生詢問該怎麼辦﹖老醫生十分感同身受地說︰「
想想看當初你溺水時是為了誰改變心意的﹖」

納森驚駭地回憶…他知道答案了。
是為了她--「瑪蘿依」回來的!因為他知道她在最後時刻會害怕。
他現在也成了「信使」,要陪他的妻子走完最後一程。好艱難的第一次任務啊!面對並輔助他的最愛走完人生的課程。

如果您有機會被選為「信使」,面對這樣的情況會怎麼做﹖

1 則留言:

  1. 謝謝有人相伴的感覺! 用一種御風而行的心態去作, 路會走的更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