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寵愛珍娜」~~我是誰﹖之旅~~讀後感觸


「寵愛珍娜」~~我是誰﹖之旅~~
讀後感觸



原創作者︰瑪麗˙皮爾森(Mary E. Pearson )
撰文︰BOOKS GARDEN(初曉揚)/盧香寧

視覺藝術︰陳文德WINDER CHEN/winderdesign@gmail.com

十七歲的珍娜剛從昏迷中醒來,身邊的陌生人告訴她,那就是她的名字,而他們是她的父母親。他們說,她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而陷入昏迷一整年了,只要再一段時間讓身體康復之後,她就能想起她是誰了。


父母親要她不斷地看一片片她從小到大的家庭生活錄影光碟,希望藉此喚回她的記憶。慢慢地,珍娜能可以想起一些過往片段,但她仍然對在影片裡看到的那個自己感到非常陌生;她的所謂爸爸媽媽,神情總是顯得小心翼翼而憂心忡忡,對於被她遺忘的那一年裡所發生的事情,一概不願正面回答,還有那陌生的外婆,總是帶著悲悽的眼神卻冷漠地對待她。她不禁懷疑在過去的那一年,在她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在充滿著不對勁的懸疑氣氛中,她不斷追索真相之下,一個個神秘而驚人的謎團於焉揭開…。最後也在驚詫中得到「答案」。


這部引人入勝的驚悚小說呈現出作家瑪麗.皮爾森這位備受讚譽的作家令人驚異的嶄新方向。故事背景設定在距今不遠的未來美國,並帶領讀者經歷一趟難忘的旅程。全書不僅探討了人類存在與記憶的意義、父母與子女之間愛恨交織的情感,也對生物醫療倫理與人性的本質發出種種疑問。最讓人感到驚訝又「不驚訝」的結局---她的親人皆比安娜提早離世,這點倒教人感到有些無奈。

我們希望和自己的親愛家人「相愛到老」或是「永久」;而不是一一撇下你一個人,孤伶伶在這世上生存。那永生有什麼意義!﹖

另外,就科技的部分,珍娜還不可能被「創造」出來!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至於這本書的小小誤差應是一開頭過長的陳述,及尾聲重覆贅言,若能修正這兩部分,它將是一本優良的讀本。

我問自己︰「如果我是珍娜,我願意被蓄意『重造一次』活下來嗎!﹖」
「不!」我不想。


因為我是個崇尚「自然的人」。
就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