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在父親節遙祭父親~~~


在父親節遙祭父親~~~

撰文︰盧蘋
攝影連接︰e-info.org.tw


爸走了五年多了!可是我總是將他的照片放在書桌前,早晚不時會向他問安,有時連在入睡前都會自言自語︰「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我真的很思念他老人家!

記得他在生前講過一句話︰「女兒要多疼些,因為將來嫁人了,我們就不便干預小倆口的私事了。」起初,我總是不明白他這句話的意思,直到「時候到了」、「受委屈了」、「半夜流淚」…才豁然明白這句的真諦。

父親自我小時候就非常疼愛我,儘管他只是個窮軍官,但在食衣住行上卻樣樣滿足我們,不時會說故事給我們聽;晚歸時,手中一定提一袋我們喜歡吃的椰子吐司麵包;夏天還會帶我們去溪邊玩水,將大西瓜泡在冰冷的溪水中,等我們吃時,又冰又解渴。

父親是留美的,英文十分流利,中文也在爺爺的要求下,寫得一手好字,唐詩三百首更是倒背如流,出口成章。可惜,中年退伍下來,命運之神似乎沒有特別眷顧他,讓他中年失業了好些年!為了生存及養活一家子的人,他還出外挑磚、炒菜、賣牛奶…

記得我高二那年,父親身上一毛錢也沒有,可是我最後註冊的時間只剩下半小時,眼見我可能就此失學,心裡很難過,但沒有讓爸爸看出來,只是說︰「這學期我休學好了。」
「不行!」父親的聲音頓如洪鐘的傳來,「妳是個用功、會讀書的小孩,爸,就算當了褲子也要讓妳讀書!」
登時,我的鼻頭一酸,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就在這時,出現了一個年輕人,拿了一個信封袋來,神情急迫的說︰「這錢您佬先拿去給孩子註冊!」
爸的嘴癟了癟,似乎感動地要落淚;男子再次催道︰「您平日待人好,這點錢,算不得什麼。快去註冊吧!」
我總算沒有失學!
這是爸爸平日會做人,才有今日的福報。

甚至在爸爸首次中風時,一連三個月,來探病的友人幾乎絡繹不絕,我和媽媽深深的感受到爸爸的「無形財產」都在這些友人身上啊!

爸常說︰「用錢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氣度。」所以他在自己最落迫遼倒的時候都不忘助人,真是難得的好人一個。

記得在火化先父而後撿骨時,禮儀官非常驚訝地看著爸爸骨灰顆粒,言道︰「太難得一見了。像這種近乎白色的骨粒,表示此人生前做了很多的好事!你們真幸福有這樣的爸爸,了不起!難得!難得!」

是的!他老人家真的徹底執行耶穌基督的生活準則,也常常鼓勵我們要懂得「捨得」。爸啊!我什麼都捨得;就是「捨不得您啊」。

父親節將至,在此遙祝您一切美好,常入我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