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最後期末考」讀後感觸


「最後期末考」讀後感觸
(Final Exam A Surgeon’s Reflections on Mortality)

文︰盧香寧
原著︰陳葆琳( Pauline W. Chen )
翻譯︰林義馨
封面設計︰張士勇工作室
封面圖片︰Charles Gullung/zefa/Corbis

(為我們鼓個掌吧! 這是Books Gargen 第100篇文章喔!)


「最後期末考」發行已有一年多了,我到最近才有機會拜讀,幾次悅讀眼淚總是在眼框打轉,因為作者陳醫師葆琳,是一位外科醫生,專研肝腫瘤相關病症,可以說她經常得和死神過招,人們總喜歡說「人定勝天」這話!仔細思索,終會瞭解到人能做的真的很少。

陳醫師在書中以自身的經驗、洗湅的筆法、誠懇的態度寫出一篇篇動容的生命之歌。尤其談到怎麼樣「送走」一個將往生的人的心情轉折,是如此的撼動人心!那一刻,你會瞭解--醫生終究不是造物者。我們要學的就是人生那堂「最後期末考」。與自己、與親人告別、與世界告別的課題。

在這本書中沒有花俏的字句,卻有令人動容的精神,對一個醫者而言,陳醫師她不但是好醫生,也是一個好作家。每一個案例,都有它的啟發性,也有它最難能可貴的「人性」。

我的身體自幼就不好,多次進出醫院,到現在還是如此,我見過形形色色的醫師,也多次與冰冷的器械交會,雖然醫師有時只給我兩三分鐘講述病情,我覺得不受尊重;但反過來想他們的工作量真的很可觀,壓力也非比尋常,也就釋懷了。再讀陳醫師的這本書,更加深自己原本就已決定大體捐贈的心願的意願,因為我早已和自己達成了某種「共識」。這種共識讓我願意「分享」我僅有的一切。

陳醫師曾在內文中提到一句話︰「如果你能將病人視如親人,你就會是一位好醫師。」
說得好!
她就是這麼期許自己的。
我希望未來的醫界有更多這樣的優質醫師,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1 則留言:

  1. 你好,我們是哇邦!wowobang.tw 
    我有收到你的來信,但是我們對BLOG寫手的要求比較特別,你十分的專業,也是很不錯的文案工作者,但我們希望在文筆上可以更貼近格友,更生活!不知道曉萍是否能加我MSN做進一步的細談 w080@kim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