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讀後感觸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讀後感觸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文︰盧香寧


原著︰丹˙米爾曼( Dan Millman)
翻譯︰韓良憶
封面設計︰陳文徳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翻譯勵志書籍,發行已超過二十餘年,並於2007年拍成電影。在2010年又一次被炒熱,我拿著它一再重讀,心裡就多一份平靜的感覺。其實它若和一些深奧難懂的靈性書籍相較,它的理論與所採用的語法都屬於「初級」的。但就是它那種平易近人的風格,讓我一再讀來自在安詳。


這本書的真正的主角,其實只有兩個人。一個就是在深夜加油站遇見他人生的靈性導師的主人翁---丹;另一個,當然就是這位靈性導師---蘇格拉底了。丹是一個體操選手,一夜睡不著覺,就往校園外的加油站走去…結果這對「師徒」就在
一幕蘇格拉底刻意營造的「場景」下,吸引他走進加油站,也走進了不一樣的人生。


丹這個人物,就像時下的年輕大學生一樣,上課之外,就是使自己過得「自由自在」,包括︰把妹,吃喝完樂…他也認為那就是他的生活全部,直到蘇格拉底的啟迪,才有了不一樣的視野。


內文裡有一段話,很值得人省思---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是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看到這裡,您的心是否可以「沈澱」下來!﹖好好想一想﹖


在本文中,類似上述提點的話,不時貫穿全文,令人平靜再平靜,彷彿從吵雜的都市叢林中找到一處仙境,得以喘息。


如果您的心紊亂驛動,如果想找一塊心靈小站休憩,那麼,這本書正適合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預告︰


我將在七月初寫大塊文公司出版的「時光旅行社」的試讀感言,希望您們能給予最熱情的支持。謝謝曾經在我意見欄裡留言的每一位讀者,及看過敝人部落格的親朋好友的讚美與建議。有你們相伴真好!再次謝謝!

盧香寧 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與我分享此書,讀完後最大的感想是他提到思想的紊亂,有時需要明心見性,透過身體與心靈的沈澱,才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再找電影再看過一遍,再與你分享更多的心得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