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狼圖騰」~~只有接近,才知真相~~ 讀後感觸


狼圖騰」~~只有接近,才知真相~~
讀後感觸



撰文︰BOOKS GARDEN(初曉揚)/盧香寧
原著︰姜戎
封面設計︰張清工作室
封面圖片提供︰book.ccbooknet.com/


敝人在「狼圖騰」是簡體字版本時就開始閱讀,這本長達五十萬字的小說,表面上談得是狼的真實故事及人們自古至今對牠們的誤解,作者的筆法的確細膩,描寫深刻,讓我越看越欲罷不能的連著兩天兩夜將它看完!放下書的當下,我的心中彷彿站立在蒼茫的蒙古大草原上,又彷若走入已被沙塵暴漫延的蒙古天地間,睇著一隻隻生死未卜的狼群的生命逐漸在消失…..好是擰疼啊!



作者的寫作方式與台美的作家有很大的不同之處,他的筆法像娓娓道來的細水長流的故事敘事法,沒有耐心或者不熟悉大陸老一輩作家創作方式的朋友,讀起來就顯得吃力;台美作家的寫法偏向簡潔有力,也較少有長篇小說的創作,這和現今「速食文化」不無關係,但這本小說經引進「正體版」後,台美的讀者間接受益良多,我們終於可以一窺「海峽兩岸文化」的差別性。



這本故事的內文我只簡單的介紹它,就是男主角有機會因工作之便,偷偷養了一隻小狼,間接見識到狼的團結、親情、對自由的追求、領袖狼對狼族的責任…真是一本難能可貴的好書!我想也只有近距離接近牠們,您才有機會真正瞭解牠們。但當您自認瞭解牠們的開始,也是牠們離去的時刻!



不禁要問︰「您真的瞭解狼性嗎!﹖」
這本書有些內文可供參考。它是一本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書。


閤上書的同時,忍不住又重新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