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讀後感觸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讀後感觸

文︰盧香寧


原著︰Mitch Albom (米奇˙艾爾邦)
翻譯︰白裕承

這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上市已經有多年了,每次逛書店,我總是隨手翻翻,沒有心真正想買它。真正讓我買它的動機是它封面上的那句話,也是作者的恩師墨瑞說的一句話︰「學會死亡,你就會活著…」

在我們的世界裡,很少人願意真正的面對死亡,這本書最主要的主人翁就是書中的師徒兩個人—墨瑞與米奇。墨瑞在他罹患路格瑞氏症(簡稱ALS),是一種可怕無情的神經系統重症,沒有方法可以醫治時,他決定好好「活」下去!他用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隨時會死亡的心情去過每一天,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當紅的電視台找上他談談病後的人生觀時,意外被正巧因資方與勞方對峙而失業的新聞記者,也曾是墨瑞大學的學生--米奇看見當天的轉播。米奇的思緒頓時陷入過往的記憶裡,他決定去看他的「教練」(這是他們之間當時親切的稱呼)。這個決定,也啟動了他想像不到的人生!他成了墨瑞死前唯一學生,人生哲學的學生。也改變他對許多事情的看法、作法。


墨瑞的生死哲學中的道理和佛教的教義有些許雷同之處,例如︰不執著。他以「肉身修行」,一日復一日的實踐他的人生哲學與思考,而且以最簡單的字眼,最詼諧的方式,最直接的口氣告訴米奇如何面對死亡。米奇在這十四星期中,彷彿經歷了一場最真實的生老病死,且這名快往生的長者更以慈悲的心去啟迪米奇的身心靈。

我很喜歡內文中的兩段話︰「生命一開始時,我們是嬰孩,得要靠別人才能存活,對吧﹖到生命盡頭,你若變的像我一樣,你也需要別人才能存活,對吧﹖」接著他又低語︰「但還有一個秘密︰在開始和結束之間,我們同樣也需要別人。」真的,不是嗎﹖

其中,墨瑞還談到自己當年的一個「錯誤」,但他卻告訴米奇要從中學習一件事︰「原諒別人的同時,也要原諒自己。」

最後,他準備「走了」!家人也都齊聚一堂,可是他卻沒有「走」,當大家暫時離去時,他才「安靜地走了。」文章看到這裡,我的心因感動而擰疼了下,旋即落下感激的淚水。 謝謝他以這種方式謝幕,他的家人、摯親好友太愛他了,但有幾個人真的能做到「不執著」,見他嚥下最後一口氣而不傷心流淚!?

閱畢該書,我漸漸能夠明白墨瑞的那句話︰「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