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因為我愛你」讀後感觸


「因為我愛你」讀後感觸
(Parce que je t’aime)

文︰盧香寧
原著︰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翻譯︰梁若瑜
美術設計︰王瓊瑤、黃惠蘋
封面設計︰王瓊瑤
封面圖片提供︰遠志影像

因為我愛你」它也是紀優˙穆索的作品,寫的手法與其他幾本近似,但我卻特別偏愛這一本法文翻譯小說。它有著懸疑、親情、忿恨….種種複雜的情感交織的劇情,不到最後一刻,你始終不知道「結果」為何。

本書有四個主人翁,其一是一名原本知名又富裕的心理醫生馬克,在自己的女兒離奇失蹤後,他整個人陷入空前未有的失落感中,最後淪為紐約地下街底層的遊民;其二是在不信任中間接害死了自己母親的愛薇;其三是意外撞死一名「小男孩」而內疚自責甚深,因而墮落的艾莉森;其四就是同為心理醫師,馬克的合夥人—康諾。他們四個人在經歷與精神上都有著某種層面痛楚,那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化開的。可是作者卻用了最巧妙的手法將它們一一劃開…

尤其他採用團體催眠治療的這一段更是神來之筆,雖然有些「技術」在現今可能還有待商榷,但作者利用主角的工作延伸出來的「說法」,總算圓滿。

「因為我愛你」這書名起得頗有深意,「愛」如潮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他們四個人皆因「愛」使自己陷入困境,也因為「愛」走出絕境。

馬克小女兒失蹤五年了,可是卻不見任何人出面勒索,她怎麼了﹖馬克動用了所的關係就是找不到她!忽然有一天,他接到他太太的電話︰「我們找到女兒了!」
是真的嗎﹖這五年她消失到哪裡去了﹖
答案,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無法得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