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誰說我不能說不的80個理由


挑戰開始~~http://aprillu.blogspot.com/初曉揚

2010/9/25---2011/1/10 期間自我挑戰,書寫一本『誰說我不能說不的80個理由』!作為我給自己暮年的生日禮物。它是一本以反向思考的方式來撰文的勵志書,表面上看來它有些「 不合常理」;卻在小故事的鋪陳中,漸露曙光。首先推出第一個理由---「誰說我不能自殺!﹖---小江的故事」,敬請指教批評。


書名︰誰說我不能說不的80個理由
http://aprillu.blogspot.com/
(理由一)︰誰說我不能自殺!﹖
-----
小江的故事

文︰初曉揚


小江罹患憂鬱症已經多年了,根源來自壓抑的婚姻生活,發病進而萌生自殺念頭在他父親去世的百日之後,一向在婚姻中處於劣勢的她,再也不願縱容她的丈夫對她頤指氣使,夫妻倆先是大吵了一架,接著冷戰,不久短兵相接、大打出手,更甚者,她的丈夫還以孩子為威脅的籌碼,令她進退兩難。

有一天,孩子在日記本上寫著︰爸爸在家的日子就是他們苦命的時光的話,登時引起家庭風暴,小兒子受不了喊自殺;大兒子莫可奈何躲起來,小江立時成了暴風攻擊的中心點!她驚悸又恐懼的衝出家門…

她來到我家門前已經滿手是血、滿臉是淚,口中支吾不清地說著︰「我再也受不了了!…我不要活了…」她抽抽咽咽地又說:「為了孩子小,我忍受他多年不公平的對待,如今孩子漸漸懂事了,我爸也走了,我不想再讓他這麼欺負我了!是該我發聲的時候了。為什麼輪到我發聲的時候就要遭到這種境遇﹖」小江哭說。「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有!妳當然有活下來的意義!沒有人可以傷害妳、傷害妳的孩子!包括妳的身體與心靈。除非妳願意。妳可以訴請離婚,妳可以申請社服團體的支援,妳可以打家暴專線救援…妳可利用各種有效行政管道還妳一個自由的生活空間。但最重要的是,妳要有活下去的勇氣!不自艾自憐,不自暴自棄,同時也不要傷害妳的孩子。我想妳的『不安全感』讓妳的兒子感到無力與恐懼,也許未來的路未必是康莊大道,但總比『現況』與自戕來得好些吧!﹖來!勇敢的活下去!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連妳自己也不能。」
小江透著淚光看著我問道︰「妳怎麼知道﹖」
http://aprillu@blogspot.com/
「妳走過的路,我的至親走過。」我輕輕地嘆了口氣,旋即將她擁入懷中。
她緩緩落著淚;我繼續低喃︰「要多愛自己一點,有心事不要一個勁兒往心裡去,其實有時事情並不是不能解決的。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妳也要給自己多一次機會。走出陰影,也等於饒過自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