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當他忘了重要的日子,也是一件好事

文: 盧蘋

「鈴…!」客廳的電話鈴聲霍然響起,老婆大人立刻接起電話,旋即聽見電話那頭傳來︰「我今晚約了重要的客戶吃飯談事,不回來吃晚飯。」老婆的臉色當下變成雞肝色,只差點沒拿手中的菜刀將電話砍斷!今天可是他們的二十年結婚紀念日呢!他竟然跑去見客戶,把這麼重要的日子忘得一乾二淨,這口氣她怎樣嚥得下去,於是破衝口而出,「你今晚就不用回家了!」搞得老公丈二摸不著金鋼愣在電話的一端。
如果妳是這個太太,遇到同樣的情形會怎麼處理﹖
是否能夠以「當他忘了重要的日子,也是一件好事」心態來看待此事呢﹖或者妳會大吵大鬧﹖冷戰﹖故作大方,怨在心裡﹖冷言冷語﹖不言不語﹖離家出走﹖索性大肆瞎拼一番﹖等他回家再算總帳?還是真的可以平心靜氣和地說一聲︰「好,我知道了。」﹖
妳是哪一種人﹖
以前我就聽過一段頗有深意的話︰「小姐,小姐,別生氣!氣壞了身體沒人替。」可不是嗎﹖妳在這頭生氣,對方還弄不清楚妳為什麼生氣,更不值的還會被對方認定為小心眼,那多不划算。再說,重要得日子何其多,生日、西洋情人節、母親節、七夕情人節、聖誕節、新年跨年、結婚紀念日…老天爺,有哪個男人成天沒事淨想著這些節日,然後捧著鮮花水果,不,是鮮花禮物守候著妳﹖如果有,那多半是電影故事情節,真實的世界裡,妳只要有一兩個節日過過就該謝謝妳的另一半了!其實搞不好他也和妳一樣,需要妳的呵護,記住那些重要的日子為他慶賀一番,再不,就是給他片刻喘息的機會呢!
那妳會想連我的生日他也忘了,這太過份了吧!﹖
生日,乃母難之日,何該慶生﹖若真該表示,也該是妳向妳的雙親磕頭致謝吧!﹖
說到西洋情人節,真可說是商人炒作最佳商機節日,弄得幾家歡樂幾家愁,妳何必跟著去湊熱鬧,正所謂︰「強摘的瓜不會甜」,試想老公或男友的荷包被剝了層皮,腦袋又被媒體過度強行置入行銷,心裡怎麼會好過,日後總會討回來。
再說母親節,妳只是他孩子的媽;不是他的媽!所以過母親節時,聲音不要太大聲。因為平日妳有多偉大,多辛苦,他完全清楚。
話說七夕情人節,這個節日最不適合情人、夫妻過了,好好的子不過,學什麼牛郎織女一年一見!﹖不是觸霉頭嗎?
聖誕節總可以慶祝了吧!﹖可以。但對大眾而言它是個感恩的節日!偏又不是單向感恩的節日;而是雙向及多面向的。也就是說,妳可以和妳的他一起歡度這個佳節,同時也可以與家人、朋友…共同慶祝,妳最好不要期待他作出不可能承諾的事來,那是為難他;也是和自己過不去。
最有理由可以大聲說話的日子應該就屬結婚紀念日了!但夫妻牽手最終不都為了求個相知與共,你心換我心嗎﹖又怎麼好心生怨懟呢﹖試問︰前面例子的丈夫,真的忘了結婚紀念日,妳認為這是件好事嗎!﹖
我說是件好事!
怎麼可能﹖
讓我說個真實的故事,它發生在二十年前的美國加州一場宴會上,這晚男主人忙著招呼客人,忽然間會場一片安靜,有一位身著華麗禮服的女士從樓梯緩緩走了下來,禮貌地說︰「對不起,讓大家久候了。」她正是當晚的女主人,接著她說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話︰「我這件晚禮服好看吧!﹖這是我先生送我的結婚紀念日禮物。為了擔心他不知怎麼為我選禮物,也怕他忘了這重要的日子,我就用了我們信用卡買了這件禮物。你們知道的,他是個大忙人。」最後不忘在他的先生臉上獻上一吻,現場頓時響起祝賀的掌聲。女主人特別朝還是單身的我看來,低聲說道︰「以後妳就知道這道理。」
若干年後,漸漸明白她的用心,她比那些大吵大鬧,自艾自怨的女人來得幸福的多,因為她正視自己的需求,並學會處理其情感,當她發現他人不能滿足她的要求時,能心平氣和與面對自我,更高境界的就是,他人不及之處,自己自足。想當一個真正掌握自我命運的人,就是懂得尊重別人,也懂得愛自己的人。妳準備好當下次妳的「他忘了重要的日子,也能認定是一件好事」時,恭喜妳,妳的身心會更自由,並能成為自己主人,誰不想加入妳的宴會呢!﹖更何況是妳的他呢!

1 則留言:

  1. 一個女人要能超脫期待, 心就真正自由了! 互相勉勵吧! 光盡影失這個原理妳應該瞭解. 妳說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