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色情酒吧驚魂記

色情酒吧驚魂記 文: 靳脩


說起我跑「社會版」的經驗真是林林總總,最令我印象深刻、魂飛九重天的不是重案組的殺人事件,不是烏龍小偷偷竊不成反被毆傷!而是一次意外的「花邊情色」專欄的採訪。
「情色」、「色情」對當年社會版少數寥寥幾人的女記者而言,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尤其那時根本「不流行」性騷擾的控訴,所以,面對驚世駭俗的情色鏡頭,可真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一晚,我的交際舞老師突然來電,「喂,愛徒啊!想不想採訪第一手的新鮮新聞?!」吊人口氣的意味濃厚。
不作他想,我便爽快的說,「想!當然想,這是所有從事新聞工作的最大心願。」連忙宣讀偉大的宏願。
「好,那妳今晚十點以後來中山北路二段的………我在那裡等妳。」恩師海派的說。
「等等,那是什麼樣的新聞?可不可以帶攝影師或是紅外線相機?」我追問。
「這裡不準拍照!而且不是會員不能進入。」他斬釘截鐵的說。
「新聞沒圖為證就很難上報——」我頗為難。
「嗯——」他想了想又說,「ok,妳一人來,反正妳會攝影,但千萬小心別被發現,多帶衣服擋住鏡頭,而且不能帶有閃光燈的照相機。對了,記得穿裙裝來。」他一再耳提面命。
「到底是什麼樣的club?」需要會員才能進入的地方應該是俱樂部之類的場所才是吧!?
「先賣個關子!多一分驚奇,會讓妳的報導更具有爆炸性,來是不來?」他仍舊守口如瓶。
「來!」他越這麼說,越挑起我的好奇心……

# # #

十點過後,我依恩師的提示穿了一襲魅紫的洋裝,還帶了件「遮風」的外套,足蹬三寸高跟鞋,背了一個足夠放紅外線照相機的背包,還不忘將我如雲的青絲放了下來,儼然像參加派對的高貴淑女,當我殺到中山北路二段的某條巷弄內,只見外面寂靜漆黑一片,當下以為聽錯了地址,又抓起便條紙看了一次,沒錯啊!
突然,有人在我的背後拍了一下,喚了聲道,「跟我來——」
只差點沒將我的三魂七魄給嚇散了,回頭一望,平日聲若宏鐘的恩師何時變了?「是你!﹖」
「快進來,免得招來警察。」他神色不定地左右探望。我就這麼任他拉進一門之隔的另一個世界……
才一踏進這間恩師口中的神秘club,迎面而來的是迷漾的燈影、紙醉神迷的騷蕩。耳邊傳來的是低沉撩人的樂音,還有分不清的呢喃低語及吟哦的蕩笑聲……
老天啊!這是酒池肉林嗎?
我幾乎無法跨出我的第一步,還是恩師推了一把,在我耳邊鼓舞,「偉大的新聞人員就是勇往直前!」半調侃地向我眨著眼,那吊詭的眼神還夾了三分的狐邪,一點兒也不像我熟識的他。頃刻間,不禁自責為了新聞忘了安全。然而,他爽朗的笑聲打破了我繃緊的心弦。
「愛徒!什麼人我都可以出賣,就是不會捨得賣了妳。」熠熠閃動的波芒,似乎還夾著似假還真的情愫。
他這樣的「幽默」,也是我不曾領教過的,登時不知如何接口。
「夜,是最美的誘惑者,愛徒,睜大妳的眼,用力挖掘妳所需要的一切!」閃爍的波光又回復平靜。
我開始弄不懂他在賣什麼關子。
「李總,有客人請你過去——」一個身著中空的女侍突然插入。
李總?
原來……恩師是這家吊詭異俱樂部的總經理!
「我就來!」他輕輕拍著女侍裸露的香肩,說輕拍,不如說他的手刻意在那淨白的肩膀上停留,不容我多想,他忽然回過頭又對我眨了眨眼,好像說「一切盡在不言中」。
難怪我才能進來這個專門開放給會員的club。
就在我坐定他為我選擇的座位時,突然有一個帶了三分酒意的中年男子向我走了來,故作瀟灑的說,「紫衣小姐,我可以坐下來嗎?」
這話如醍醐灌頂,登時將我驚甫未定的心緒拉了回來。
這個男人當我是免費的「伴遊」啊。
「可以嗎?」男子不死心的追問。
這時,我看見遠方思師暗示的眼神,肯定的點頭,旋即明白:自己被出賣了!
一種羞辱、惱怒的情緒倏如火山熔岩開始往上竄,就在我臉色鐵青、雙瞳凌厲時,「李總」走了過來,虛偽地招呼,「靳啊!這是王董,妳想知道的『事』他都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他叫著我的小名,朝我再度眨了眨眼。
我想知道的「事」?這是什麼意思?
難道他沒有出賣我?而是我誤解了?!
女性直覺警告我,「恩師」不再是我熟悉的那個人!為安全,我開始作做地說︰「哦——王董請坐。」因為我要全身而退,而且要撈得滿船魚獲而歸!
「李總」頓時露出滿意的笑,嘉許我的上道。
不一會兒,燈突然暗了下來,舞池中心的擁舞人潮退盡,卻有另一道投射光打在舞池的正中央——
赫然只見一塊長有十尺左右的桌面上佈滿了各式佳餚、鮮花,有點類似國內大飯店所推出的歐式自助餐。我本也以為是用餐的時間到了,誰知「李總」透過麥克風宣布,「各位佳賓晚安,歡迎你們再一次光臨『夢之谷』,相信各位男士已經挑好心怡的女伴,那麼就請一同上前盡情享受敝店今夜為大家所準備的裸體美女大餐!」話畢,只見在場男士身邊的「伴遊」小姐抓起「恩客」的手臂往舞池中間走去……
我卻怔在原地!
「裸體大餐」?
我發直雙眼直朝那張長桌探去……
老天,真有一個女人的頭!頭髮上還插了我最喜歡的石斛蘭。
多褻瀆人啊!
「妳願意陪我一起用餐嗎?」王董賊兮兮地笑問。
我明白了,我徹底明白了。
屋子裡的所有男人都是這家俱樂部的會員!而身邊的女人都是「李總」旗下的「伴遊」小姐,她們每一個人全衣香鬢影、裙裝罩身!而我也在「李總」的指示下穿了一套「裙裝」,成了他們中間的一分子!名為採訪,實為被落井下石的「伴遊」。
我想逃!但卻明白若動作太大,會適得其反,反倒羊入虎口。
我又恨又怨,卻沒有失去理性,我強迫自己擠出一絲微笑,「我有點冷,你先上前用餐,我隨後就到。」燦爛如花的微笑果然瞞過那隻老狐狸。此刻我卻打算拍照!得到我該被賠償的「壓驚費」!
趁著大夥觥籌交錯、酒酣耳熱之際,我以外套罩住照機,穿梭其間拍著那躺在餐桌上被人當作餐點的「裸女」!從胸口的櫻桃裝飾、肚臍的黑棗、三點的百合……我無一不漏的拍著。
當水果、菜餚一樣樣被女侍或是哄或「催」男士以嘴去啣起裸女身上的食物後,霍然發現,女體身上包裹著數層的PE保鮮膜,以示清潔,但卻意含「情色」的撩撥。多諷刺啊!
我作勢地要「王董」啣女體胸前櫻桃,並軟硬兼施地「壓」他去「吃」!趁機又拍了幾張他那既窘又貪婪的嘴臉。
就在眾人蕩魄銷魂、「李總」忙得不能「監視」我的當頭,立刻揹起了我行頭,快速離開這家險些讓我失身的「酒池肉林」。
之後,我的專欄刊登出來了,也引起了廣大的回響,更讓警方大力掃蕩色情!
但我一點也不快樂!
為什麼?
因為,昔日的「恩師」——李總多次來電,一再解釋那夜他是為了讓我「親身體驗,報導更加真實」而出此「上策」的!又重複那句似假還真的藉口,「什麼人我都可以出賣,就是捨不得賣了妳!」尾後話並加了句,「妳看,這次的報導不是引起各界廣泛的關切嗎?!連我也因此失業了。」自嘲背後有更多的挖苦。
如今事隔多年,我已不再那麼「記恨」他設計陷我於恐懼之中,但卻更加警惕自己——「新聞有價,安全無價」。
多年後的某個夜晚,我竟看到一抹似曾熟悉的高挑身影,詭詭祟祟的鑽進一家類似當年「夢幻之谷」的門扉……
是他!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背影及那晚的經歷!
我知道暗夜一直在上演著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洪流……,市長陳水扁大力掃蕩、馬英九承先啟後,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
附件一 記者守則

新聞有價,安全無價!



附件二 黑白講,無罪

報導事實真相是記者的天職,一旦與利益、安全、飯碗
衝突時,撒個小謊……應該沒有關係吧?!

1 則留言:

  1. 真是"難為妳"的經驗! 不過, 妳處理的不錯! 然而還是小心一些好! 我喜歡妳的文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