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古宅奇緣 第六章


古宅奇緣 第六章

作者︰
艾情



最美的感覺總在半夢半醒間,讓人忘了現實的粗鄙、缺憾,浸淫在恍如在似假還真的意境中。
柳涵湮覺得自己彷彿被催眠,說不出的舒服與安適,似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讓她寧願越沈越深....
好夢正酣的美麗女人,像座不設防的城池,誘惑著喜好探險的男子,忽略可能有的危險毅然闖入。
風逸揚早在天際依稀蒼茫,屋外的松、喬木仍眨著倦眼的初晨就醒了。
有些人必須藉由長睡、深睡才能神采奕奕;而一個練家子,只需淺眠就如重新加上火油的火把,再次燃燒。
風逸揚屬於後者。
春寒料峭,東方魚肚白逐漸亮起,風逸揚「無心」撞見他的小妻子,安靜地綣偎在自己的身旁,頓感到久蟄沈睡的心,火辣辣地甦醒,亦如鐵樹不開花,一旦綻開,無人能止、無力可阻。
他側著身睇睨身邊的柳涵湮,再次心旌揚動....
好一絕美仕女圖!瞧那雙頰淨如出水芙蓉,膚若凝脂,鼻似高樑,紅菱小嘴如輕雲蔽月,勻襯的呼吸、氣吐如蘭,尖挺的柔胸似可停泊久憩的港灣,連那忽蹙忽斂的眉頭,也如音弦起起伏伏、勾動人心....真個是美如謫仙啊!
他近似膜拜地低下頭....
一任熱情在唇齒間放縱,輕淺的吻卻讓自己無可救藥地陷落....
環住嬌軀,驚心動魄的需索著,也震撼半寐半醒、全身虛軟如泥的她,霎時兩具火熱的身軀交纏再交纏,擦出點點星火。
柳涵湮驀然從騷熱中眨開星瞳,波光中有迷惑的渴望,還有她不明白的某種情緒。
他僅是笑臉一現,勾引她再度閤眼,濃重的喘息,伴隨著壓抑不住由心底升起那股異樣的躁熱,她不禁呻吟,不知怎麼澆熄全身火辣辣的熱,不自覺地將嬌柔的身子貼近他。
這種密和感,讓風逸揚全身狂馳飛騁了起來....
一個翻身,他密密實實地將她按在床頭,居高臨下地徵詢迷離的她,是否願與他天地同遊?
半啟的唇、微喘的胸已給他答案,他滿意地笑了....
再次撫身,這一次,他的手輕柔了許多,技巧地解開前胸的盤釦,一顆、一顆的釋開,只見白似雪的肚兜昭然若揭地誘惑著情緒高漲的他;喘息的酥胸,透過白綾肚兜更甚裸裎誘人....
「湮,」他咽啞地輕語。
「嗯---。」她本能地將手攀上他的頸,輕輕勾著他挨近自己,彷彿這麼做才能抒解全身的灼熱。
他的唇再次印上....
磅礡的情潮倏然浸向她的四肢­百骸,發狠地撞擊著她的胸臆。裸裎以對的男女,居然在純感官的悸動之外,有了不同的意義,是一種近乎雋永的感覺,在心中擺盪....
無論如何,他再也放不開她了。
這個女人要命地惹他專注,甚至潛在地命令他只能凝視她、想她,其他事都不許去做、去想!
火熱交纏的身子,已如煉鋼的熔爐,幾近最後關頭,怎麼也回不了頭,卻在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中,嘎然停住身子。
「大少奶奶!不好了,大少奶奶---我們找不到大少爺---老爺他---大少奶奶!」柳眉的聲音在門外驚慌失措地喊著。
「我馬上來。」她嬌喘著,臉上還有宕延的失落。
風逸揚一眨眼的功夫已將衣衫繫好,並為她罩上晨褸。他手上那道鮮活的齒痕,卻在他為她扣上盤釦時印入柳涵湮的眼底,詫異與驚駭同時刺入她的眼、她的心....
「這裡怎麼回事?」口氣冷涼,令人猜不出她是怨還是怒。
「這....?」他忙著掩飾,「一日逗狗,被咬了。」
「狗?」她委實不信。
以他的身法,畜牲怎傷得了他?
他看出她的疑惑,不急不徐地說,「小娘子,妳聽過一句話嗎?『只有最接近你的人或畜牲,才得有機會傷你!』因為---你不設防。」
這答案鏗鏘有力,雖不能全然令柳涵湮盡釋心中疑惑,倒也令她無從反駁。
催促的門聲再次傳來,也打散二人的對峙,「大少奶奶---。」
「來了。」是風逸揚開的門。
「啊---少爺。」顯然柳眉沒料到行蹤不定的風逸揚會「出現」在這兒。
「我爹他怎麼了?」他問得心平氣和。
對於他爹,他總是無法撤去那份怨!
「柳眉,公公怎麼了?」柳涵湮面露焦慮地問著,這也化解了他們主僕間熱頭冷尾的氣氛。
「老爺他....好像不行了。」柳眉聲音哽咽,似乎快哭了出來。
「我爹,什麼不行了?」他的心瞿然抽痛,為什麼?他無暇弄明白,「走!」他執起柳涵湮的手,疾疾地往風清渭的臥室奔去....。


☆ ☆ ☆


朝陽已萬丈光芒地釋放它的的澤亮,但風清渭的寢室卻如蝙蝠的黑洞,一片漆黑,陰臭隱隱的從地底冒出....
以前他娘還在世時,這屋子每天總是置放著馨香葛蘭一束,几淨窗明,不時還可聞到裊裊茶香或檀香瀰漫其中,從不似此刻般糟糕!
丁翠蘋也是個女人,可以將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光燦照人,為何唯獨不打理這房子?
難道....她不睡在此?
風逸揚胸中費解的疑問,越圈越大,似乎有了某些定奪。
「來人!」他凌厲威嚴地喊道。
「是!」柳眉及福伯欠身應道。
「為什麼沒人替老爺打掃房間?就算丁翠蘋瞎眼見不到這凌亂、或是她喜嗜豬眷而居!但我爹不得受到如此對待!」他憤怒的視線已被猩紅的烈火遮蔽,再也看不到光明。
福伯、柳眉倏地下跪,一臉無辜,「少爺,不是我們不清掃,而是二夫人說她會打理,又說老爺身體不好,不要開窗打簾,以免遭風寒。」
「不准叫她二夫人!好個居心不良的女人!給我把窗門打開透氣!而且將那壞心的女人給我抓來,我倒要問問,這個家除了我爹之外,誰才是風家堡的當事者!」
風逸揚一臉啃人骨頭的凶相,懾得僕人沒人敢吭氣,福伯連忙指揮下人去找丁翠蘋及拉開窗簾。
風緩緩吹了進來,陽光也金燦燦地照得屋內發白。
半寐的風清渭,這才有了點生氣,冷咳了兩聲後,倒也被喚醒,一見自從他娶了丁翠蘋後就不曾踏入他房裡的風逸揚,又喜又悲,父子弄到這種地步,也夠悲涼的。
「爹。」百感交集的風逸揚走到父親面前,悄悄跪在跟前,身為長媳的柳涵湮也跟進。
風清渭只是含笑點頭,像是明白什麼似地,又端視了柳涵湮一眼,欲言又止。
風逸揚讀出他老人家的心思,回過頭,「福伯,你們全下去。」又睨向柳涵湮,「妳也下去吧。」
「是,公公好生休息。」她知道有些事不是她能力所及的,於是悄然退下,衷心地希望他們父子....一切安好。
風清雲淡的早晨,他們父子倆就這麼對視了好一會。
風清渭輕喟嘆道,「逸揚,我們父子好久沒敞開心胸談談了。」
「嗯---。」這一刻他突然悟道,血脈相連的父子關係,不論你怎麼斬也斬不斷。
「你愛她嗎?」意指柳涵湮。
愛她嗎?
這話如醍醐灌頂,讓他怔忡了好一會兒。
風清渭卻以為他無意於她,「不愛她,就還人家自由吧,省得彼此互惹閒氣。」他已經聽見下人說風逸揚這些日子以來,根本沒有夜宿新房,而且二人見面總是爭得面紅耳赤。
女人不就該順從自己的夫婿嗎?偏偏柳涵湮不是這種聽命、認命的女人。
那她走,也許對他兒子是好的開始!
「爹---。」
「放她走,找個門當戶對的好人家女兒婚配,省得街坊鄰居恥笑咱們父子,上樑不正,下樑歪,全找風塵中人共度餘生。」他笑得好苦。
「爹,我不知道自己愛不愛她,但打從我看到她第一眼,就沒有要放她走的意思!既然爹都不怕人笑話,我又有何懼?!」他衝著父親會意地眨著眼笑。
「哈---!我怎麼會生你這麼個兒子。」其實他相當驕傲。
本來只想讓夫子教他四書六藝;沒想到他更醉心於武學,聰明過人的他,讀書不但有過目不忘的本領,習起武來,更是廢寢忘食;對於歧黃之術直逼當代名醫妙手神醫。
父得其子,夫復何求?
若有遺憾,就是他對忠貞激絕的要求。唉!
「爹,你的身體是怎麼回事?」風逸揚執起父親的手。
「我也不知,也許是老了吧。」他根本沒有認真想這個問題。
風逸揚凝神聚目地把著脈,氣弱遊絲,而且還有兩股反常的氣流互相對斥,如此下去,只怕老命休矣。
這等症疾,恐非他能力所及,看來還是得找妙手神醫來救治,只是這會兒他人早已回到五百里之外的千絕江,就算飛鴿傳書,都不如他快馬加鞭來得快些。
救人如救火,他旋即起身,「爹,我去找人救你!」
風清渭一驚。
連兒子都救不了他,看來他病得不輕。既是如此,更應該對他說出壓在心口的話。
「逸揚我兒,別急,坐下來,我有話對你說。」風清渭這一個月來,似乎老了二十歲,古來兮之軀更行削瘦嶙峋。
他聽話地坐了下來,不及不徐地從胸中取出一粒續命丹餵進父親口中。
這藥少說可以延續父親一個月的命脈,夠他來回千絕江。「爹,這裡還有一顆,我走後,如果一個月內不克趕回,你繼續服它,還可以護你一個月的健康,等我回來。」他不敢對父親說,不續服老命不保的話。
續命丹這是多麼珍貴的藥材,風清渭認得那只珍珠白的小藥瓶,它是逸揚從不離身的護身瓶。別以為他老眼昏花,其實他早發現這孩子每晚不見蹤影,不是涉足風月場所;而是濟弱扶傾。
身處刀光劍影中的他,難保不無閃失,風清渭幽嘆地撫著兒子的手掌,並將瓷瓶塞回他的手中,「我兒,我賭你一個月一定回來,你出門在外,風險比我大多了,我知道這是最後一顆,你的心意我心領了。你留下它,只有你存活,父才有生機。」聲音透著壓抑地哽咽。
「爹--- 。」從不知他們父子間也可以這麼和諧地談話,一種超越敬畏、怨尤的感情逐漸昇華。
「我兒,聽我說,我一直都深愛你娘,現在亦如此!也許你會問,那我為何還娶丁翠蘋?問得好,也問得難。也許她沒有一樣勝過你娘,但她願挨著我,聽我的憂、解我的愁。人老了,需要一個伴,也許不是心靈相契的伴,而是有這麼一個『屬於你』的伴;丁翠蘋正是這麼一個角兒,陪我走過風燭殘年的伴!逸揚,有些寂寞不是兒女可以填補或是瞭解的!可笑的是,可以補這個壑口的,卻是你一生中可能最鄙視的第二個女人!」
風逸揚似乎在頃刻間明白了,「爹。」他的喉頭禁不住哽咽。
風清渭又拍了拍他的手,「去吧!爹將老命託付於你。」」
他們父子之間從沒這麼融洽過,風清渭忽然好想多活幾年。
風逸揚起身,「爹,保重!」雙瞳炯炯有神,卻內含盡釋前嫌的愛。臨走前,慎重地提醒道,「除了福伯送來的東西,其他的人,包括丁翠蘋餵服的,全不要吃!切記。」
「她?」風清渭蹙著眉。
她會有什麼問題?
不一會兒,一種出自於對兒子的倚賴,他沒多問,肯定地點著頭。
風逸揚這才安下心,起身往外走去。....
一刻鐘後,風逸揚的屋中飛出一隻信鴿,振翅揚上青天。....


☆ ☆ ☆


夕陽似血,大地嫣紅如密網重重,夜漸漸披上薄幕,黑漆漆地壓來。....

「你說怎麼辦?風逸揚那小子不讓我們接近風老頭!」女子的聲音透著陰冷。
男人冷哼了一聲,「人說天下最毒婦人心,還真的一點也不假。」
「說的什麼渾話!」她沒好氣地嚷嚷,「你就不希望這個老東西早見閻王,然後得到你該、你想的財富與地位?」
「哈!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妳也!」蛇鼠一窩,連獰笑也帶著相契的冷調。
「小聲點,怕沒人知道我是誰啊?!」女子沒給他好臉色看。
「妳說,我們該怎麼做?」男子不動如山地慫道。
「只有福伯才能接近那死鬼,我看這麼辦。」女子在男子身邊低淺地說著,雙眼盡是算計。
「哈!妙妙!最毒婦人心!哈!」男子幸災樂禍地笑著,忽然低首盯著身邊的女子,「將來,妳該不會也這麼對我吧?」眼底的簇焰一閃即逝。
「不會!我只會用更陰毒的方法制你!哼!只要你敢再去打那女人的主意!」她閃著含笑帶嘲的銳利眼光。
其實他哪會將她的威脅放在心底,只是大事未成,仍用得著她,此刻何須與她一般見識!
他相信只要富貴權勢加身,要啥女人沒有?威脅他?下下輩子也搆不著邊!
他忽而迸射出妖詭奇光,森冷而凜冽!卻在乍現的一剎後,立即被他蓄意營造的笑浪抿去。....
一場潛藏的陰謀正在進行,猶似無邊的織罩,埋天撒下。


☆ ☆ ☆


千絕江青青翠翠,滿江碧蓮,綠柳垂岸、繁花似錦,一片午后陽光點點,煞是迷人。一至江心,水連天、天連水,一望無際,宛如平波綠海,盪氣迴腸。
但船中的人毫無賞景之心,可惜了這世外桃源仙境。
「你還好嗎?」柳涵湮深潭般的眼近在咫尺,睇睨著風逸揚。
「嗯。」算是回答。
「我想,公公吉人天相,自有天佑,只待船一靠岸你先行,我在此等你,以免我腳程慢,誤了公公延治的時辰。」柳涵湮持平柔雅地說。
第一次聽見她喚自己的父親為「公公」時,只是代他整其父;而這聲公公叫得是真摯、不掩其心的尊敬,可見她為他「改變」得徹底。
這是否也代表她對他真誠的認同感?
這個想法,驀然如洶湧澎湃的激流,衝擊石岩般地襲心而來,執子之手,望子之容,「湮。」
「什麼都別說,只管放手去做。我不似風中柳絮,一折即斷,我可以保護自己。」她氣定神閒地眨眼,睫毛下跳躍的光點,坦蕩而柔情。
他感動地將她輕柔的摟近自己,什麼話也沒說。
瞭解、體諒正是情愛得以綿長的臍帶,看似奇花帶刺的她,原來柔軟心才是她最引人的一部份,偏偏他狂執的個性,讓他忽略。
征服、報復一直是他行事乖冷的毒瘤,亦以這種方式去得到他想要的人、東西,甚或是情感,從不知道這種不計後果的行為,只會將人心越推越遠。....
她讓他明白柔軟才是和諧的開端。
頃刻間幡然悔悟,旋而將她摟得更緊了。
柳涵湮也在一夕間徹悟,悟得狂斷執拗的咆哮,或癡心渴求一份受尊重的心情,最終只會弄得摧肝斷腸,人去樓空。只有放下,清心照月,才得明月。
初初體識,倒教她暈陶陶地偎近他厚實的胸膛,享受這不含譏諷,沒有慍怒的和諧與溫柔。....
人生就似高低起伏的音階,有人上揚,就有人低下,平和的背後,不啻地存著危機!如果有心人惡意營造,噩夢乍來不是機率,而是定數。
突然,小船上火舌初探,漸漸濃而嗆鼻的黑煙,自船身的隱晦角落,隨江上風陣陣吹來。....
他立即拉著她奔至船桅,將二人的手往水中伸去,以袖吸水,急急叫道,「快,打濕後,掩住口鼻!」
「是煙?」她突然明白船上著火了。
「還有火!」他斂眉眺望那火簇。
「怎麼辦?」她慌了。
不禁憶起她第一次落水就糊里糊塗賣給了風逸揚;此刻只怕也得遁入江中求生,這會兒不知又會發生什麼事?
「來人!來人啊!」風逸揚護著她,一邊嚷著,「船家!船家?」
哪還有人?
他瞿然明白了,這船夫也是陰謀中的一環!
那隱在黑暗中欲置他們父子,甚至柳涵湮於死地的人,早就安排好了,讓他們過不得江,一石二鳥之計,又狠又絕!
是誰與他有這般不共戴天之仇,欲殺他全家?
全家?
這突興之念,倒讓他想起了一個人,他們風氏父子一死,唯一獲利之人!
眸子霎間硬沈下來,閃爍出無血、無靈的絕狠。
火勢越漫越大,一發不可收拾,聞著木焦鐵熔的氣味,似乎還有潛藏著某種蓄意潑灑加速燃燒的液體味。....
看來這人不但要他們死,而且還冀其屍骨無存,毀屍滅跡於這千絕江中!
他抑憤難平地狠犀嚎叫,倏而抱起柳涵湮,「走!」
誰知岌岌可危、險象環生的火船,遍地辣紅,一根根如火柱的船支斷截,橫陳在船板上,為了閃躲從空而降的火桅,風逸揚身子一偏,腳尖點地未成,整個人向火堆倒去,柳涵湮險些被甩了出去。
說時遲、那時快,千鈞一髮之際,他抓回了她,卻讓她衣袂延上了火舌,迅速燒上她的手臂。
「啊---」她痛苦地哀叫,蝕辣之痛,直鑽心肺。
「湮---!」見她苦,他心更痛。
他不加思索地,奮力突圍而出,一躍船桅,投入江心....
火熱的感覺,終於在掀起陣陣漣漪後,稍漸退溫。
然而,這千絕江亦如其名的「絕」!絕見彼岸、絕斷後援,只有漫漫江水,一望無際,不知身在何處。
「湮!」他焦慮地再次呼喚,卻不見她回答。
實在是她嫁入風家無一日好過,不是受冷落,即是受欺凌,食不下嚥常有的事,即使舉箸,也是三翻兩攪,沒吃兩口,原本就單薄身子,再經浴火之劫、江水之凍,要醒來談何容易!
風逸揚捧著幾近涼溫的軀體,心在淌血,原本混濁的心,逐漸明朗,不再猶豫。
他愛這個女人,愛她皮相之下的生動靈活,愛她頑強對抗不平之勢、愛她愚貞只為他一人的傻勁,更愛她體恤柔軟之心!
對著茫茫無際的江心,他仰天頻頻哀嗥,「老天,別讓她離我而去!」
他知就算自己的輕功可以臨江而行,但也走不過這前不見村、後不著店的距離!只能哀告上蒼,大發憐憫之心,有人能救他們脫離苦海。
清冷縹緲的江面,隨著晚風拂來,視線越來越模糊,氣溫也逐漸下降。....
風逸揚端視著手中蒼白冰涼的嬌軀,心口劇烈地撕扯著。
再這麼下去,只怕她會香消玉殞!
誰來救救他們啊!
「湮!湮!別丟下我!」無助的眼神,冷冷地泛在這日漸西薄的江面上。
不知靈動有神,還是天見垂憐,風逸揚似乎瞧見遠方不遠處,有艘小舟緩緩向他們划來,上方還站立了個清逸絕塵的老叟,捋著鬍鬚,看不出那人心在想什麼。
他奮力舉臂,「喂,老先生!喂!請救救我們。」
老叟似乎聽見了,船身飄呀飄地向他們划近。....
風逸揚頓時感到渾身酸痛,原來無岸的恐懼已經攫住他泰半個下午,若不是他以真氣護住懷中的小妻子,只怕他痛失的不只她,還有他遺落的心。
老天有眼!有人相助。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