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閱讀悅讀/嗜讀試讀 俱樂部
已閱讀並發表作品︰神秘回聲(皇冠文化) ,狼圖騰(大陸長江文化), 紅顏亂(樸實文化), 時空旅人之妻(商周出版), 我回來尋覓你(皇冠文化), 時空旅行社(大塊文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順流而下(春天出版), 因為我愛你(皇冠文化), 然後呢(皇冠文化), 最後期末考(大塊文化), 在天堂遇見五個人(大塊文化),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 愛畫畫的塔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尚未發表試讀心得作品︰瓦特希普高原(高寶書版), 讓愛走進來, 1920魔幻女孩, 分手信, 救救我, 她的對稱靈魂, 八月雪(高行健), 等待(哈金),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香水. (附註︰這些書敝人大多已看完,只是一直沒有支快筆將它們完成!我答應愛護敝人的讀者儘快完成試讀心得。謝謝您們耐心的『等待』。)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書名︰古宅奇緣


第 十 章

作者︰ 艾 情(又別名︰席晴)


     #      #       # 
  
看見風逸揚的身影,柳涵湮懸緊多時的心,這才放了下來,「逸揚!」
  就在這時,丁翠蘋再度勒住柳涵湮粉頸,並以銳利的鋼刀要脅。別過來,否則你休想與她天長地久!」丁翠蘋的臉色越沉越暗,隱隱起了陰森,眼珠子已凝凍成蛇肚般地死灰,臉上還浮上一抹詭魘的笑容,根本不將其他人放在眼底。
  風逸揚不信邪地往前踏了一步...
  「啊──!」柳涵湮的粉頸,只見鮮血隨著刀鋒滑下
...
  「我是認真的,這刀只用了三分力,如果你膽敢再挑釁,我不在乎玉石俱焚!」丁翠蘋聲嘶厲歇地喊道。
  「該死的女人!」風逸揚急似熱鍋上的螞蟻,柳涵湮
脖子上的那一刀比刺在自己的心上還痛。
  「哈──!該死的是男人才對!」她啐著毒液的眼,
瞥向面前十步之遙的三個男人。
  「叫你的女人放下刀子!」風逸揚濃眉如怒劍,望向
身後的風凌章,冷冷地泛出青燄般地寒光。
  風凌章穴道雖已解開,卻仍被離恨天箍制住,只得討
好地瞅著發了瘋的丁翠蘋,「小蘋,放下刀吧。」聲音巴
結得像隻乞憐的狗。
  「哈──!風凌章,你這輩子什麼時候用過這種口氣
對我說話,為了她對不對﹖為了這個禍水對不對﹖」她像
一頭受傷後又遭挑釁的野獸,七竅生煙,陰沉地甩過頭去
,倏而加重手上的刀勁兒。
  命在旦夕的柳涵湮這會兒機靈多了,以掙脫白綾巾的手護頸,汩汩的血殷殷地從指尖滑下...
  「該死的女人,我要殺了妳!」風逸揚簡直如受困的
怒豹,那雙眼幾乎想將敵人生吞活啖。
  「閉上你的嘴,風大少,這裏不是風家堡的大廳,輪
不到你罵東罵西,這是被你們風家遺忘的角落──地窖,
只有我這種見不得光的女人,才能發號施令。再說,我也
是你的二娘!你──只有聽我的份!」丁翠蘋怒燄更盛,盛極反回冷,呈現一種詭譎的平靜。她再次舉刀,往柳涵湮的胸口刺去...
  「小心!」離恨天手明眼快地隨地取物射向丁翠蘋。
  如矢在弦,進銳退速,丁翠蘋手中的鋼刀才一落地,
風逸揚護妻心切地迎了上去。誰知天不假緣,留有一手實力的風凌章突然掙脫離恨天的箍制,擊出他少用的陰風絕命掌...
  「小心!」這焦慮的尖聲出自柳涵湮之口,一個挺身
,代他接下這急如星花、迫在眉睫的一掌,「呃──!」
殷紅的血倏如噴泉般地自口中噴出...
  離恨天忿怒地旋即劈斷風凌章那肇事的手,「我不該
解開你的穴道的。」
「不!」風逸揚手捧著紅花血灩、幾乎無靈魂的嬌軀
,痛心疾首地吶喊。
  剎那間那近似半瘋的丁翠蘋,似乎在柳涵湮倒下的當
際,恢復了意識,於是往門邊逃命...
  只聞風逸揚咆哮如雷地恨聲道,「該死的女人!」一
掌絕命地擊向她...
  丁翠蘋頓時如殘柳敗垂,傾跌在地,怨血直洩,卻不忘往已斷臂的風凌章身邊爬行...
  彷彿只有這麼做,才能死得其所。
  「湮!湮!」風逸揚目眥欲裂地搖撼著雙肩冷垂的柳
涵湮。
  「逸揚,不要這麼搖她,會加重傷勢的。」離恨天走
近他們。
  其實他心裏明白,柳涵湮除非有金鐘罩、鐵布衫或是
金蠶絲護體,否則...只怕命在旦夕。不用力搖撼,只
是讓她臨終前好過些罷了。
  「你──你說什麼﹖」風逸揚宛如頓失考仳的孤兒,
全無了主張,雙眼還浮上一層薄霧。
  「輕輕地扶住她,看看能不能──」離恨天實在不知
該說些什麼,「殺手」向來是意簡言賅的。
  「對,我該為她療傷的!」風逸揚霍地將她扶住,反
而弄疼了她。
  「哦──」柳涵湮又吐了口鮮血,那花灩刺目的血順
著唇角滑向粉頸、胸口....雪白的衣襟早已殷紅一片

  「湮!振作點!我會救妳的!我會的!」他強顏歡笑
安慰著。
  柳涵湮似乎知她已返魂無術,卻強令自己睜眼面對這生離死別。
  伸出手,她想再次觸摸風逸揚,帶著他的體溫直赴黃
泉,方不致因思念過極而備嚐辛冷,卻怎麼也使不出力。
  他卻接下她的手,熱血澎湃的溫度,宛似溪流,一勁
兒地灌入...「別走。」淚已決堤,泣不成聲。
  唉!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
  如今紅粉知己漸行漸遠,丹心亦死,空留碩身有何用

  風逸揚自忖若蒼天有目、靈動有神,當知他願代她死
,死而無憾,也不願苟活,獨對這茫茫蒼天。
  「揚──,這裏。」她困難地想從前襟取出東西。 
  「我來──。」他代她拿出了一只小鏡盒。
  一看這鏡盒,他的心再次被鞭苔。
  紫貝鏡盒原本是他以幾錠碎銀向一個賣水粉胭脂的小
販買的,作為他必須給柳涵湮一個「訂情之物」之用,根
本不值什麼錢。
  只是他怎麼算,也沒算著原本一樁令父親難堪的「惡作劇」,卻意外的讓失和的父子重溫親情;冷漠的心,也甘之如飴地交給柳涵湮!
  如今睇睨這個「訂情物」就顯得自己氣小量小、缺乏
誠意了。
  「揚,打開它。」她又氣弱游絲地吐了一口血,呼吸淺薄。
  「湮,別說話,我先為妳運氣。」他六神無主地慌道

  「現在不說...我怕...沒機會說了。」
  「不許胡說。」
  「你精通歧黃,當知才是。」她苦笑,幽惻惻的眼,
盡是不捨。
  「湮。」他再次抱緊她。 
  「打開──好嗎﹖」她說道。
  風逸揚只得順著她,將鏡盒打開──
卻見一張白澄的紙,被工整地摺疊在裏面。
他不解地看著她...
  「嗯。」她頷首示意他打開。
  才一打開那宣紙,便瞧見白紙黑字上的飄逸字跡,盡
是她無限的愛...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歲歲年年
常相偎...』
 
  「湮。」他只能縱情地抱著她,直至間不容髮地步,
恁那殷紅的血漬滲心而來...
  「我...此生有你這麼憐我,...死...而無
憾!偏又不捨,捨不下你的愛,我想我..是與那貪愛的
丁翠蘋一般,怎麼也放不下你...。」柳涵湮神色凝重
,噙著愁淒的心情,眼中卻沒有哀傷,垂擺的眼神,隱藏
著一層隱晦的心事。
  「湮──我對不起妳,我沒有好好愛妳,不時的欺侮
妳,連這訂情物也選得寒促。」他自責地垂胸頓足。
  她僅是搖搖頭,深情地凝視那只已被她鮮血染紅的鏡
盒,沒有指責與怨尤。
  她相信,她走後...風逸揚比自己更苦,正所謂「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愛之深,念之切,而且是永無止
歇的思念,摧腸寸斷,如何捱得﹖
  「湮──」他再次淚灑衣襟,怎麼也止不住。
  「談些快樂的事吧。人常說,死前最後一刻,它的記
憶是會被帶到黃泉路上的。」她淒苦地鼓勵他。苦中作樂
,愁腸百結,更苦啊。
  風逸揚了悟生者苦短,只能孤擲最後絕美,喟嘆後斂
容追憶...
  「賣我這紫貝鏡的老闆說,這鏡盒有個秘密。」
  她的眼瞳旋即如迴光返照亮了起來,似有靈犀知他所
說的事。
  「他說,每年年終最後一日的子時,秉燭獨站在鏡前
,定可看見今生的伴侶。很唬人吧。」他吸了吸鼻水,似
在自嘲。
  「不。」她溫柔地握住他的手,「它一點也不唬人。

  「什麼﹖」難道女人天生感性,連路人甲乙所說的販
售話術,也奉為圭臬﹖!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一雙眼晶晶亮亮的。
  在那歲末年冬之夜,她不經意地瞧見鏡中風姿颯爽、
頎量身軀的他,還以為誤看了,原來...原來真有其人
其事。
  「妳...看到了﹖」太不可思議了。
  「我看到的人就是你,是你啊。」她終於淌淚,全身
的灼痛這時如海水倒灌,一路直洩....
  「湮──,怎麼...怎麼可能﹖只不過是一則商人
矇人的說詞,妳...。」他委實難以接受。
  「是真的!是真的。」她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厲言相向
、冷嘲熱諷,甚至對她不聞不問之際,她為何留下的原因
了。
原來...她只是想「尋夢」,欲使好夢成真、歡結
蘿絲啊。
  「湮──」好個痴情女子,他何德何能,今生有幸與
她結縭,卻恨自己不曾善待她,更恨幸福遲到,始初嚐甘
果,卻為上蒼收回,怎不令他氣鬱難平。
  「我走後...,好好善待下一個女子,好好...
」她說得心痛,卻又怕他好不容易才開啟的心門就此封凍

  「不──!沒有下一個女人!只有妳,只有妳柳涵湮
一個女人,聽到了沒有!我說,我今生只穿一次紅蟒袍,
只娶一個叫柳涵湮的女子!沒有第二個,沒有!」他幾乎
是擠空胸臆間的所有空氣,一股作氣地宣誓。
  她再度欣慰的潸瀾淚下。她怕他寂聊,盼他有伴在側
;卻又怕新人在懷,舊人恩愛隨骨寒而逝。
  矛盾啊!矛盾!
  「湮!張開眼!看著我。」他命令道。一如他自始至
終的霸道。
  她依他所願睜開了眼,怎麼瞧就是覺得眼前一片模糊
,她有些慌,「我看不見你!我看不見。」
  「湮,我在這裏!」他椎心泣血地一把摟住她,再度
落淚。
  她安心了。呼吸漸漸微弱。
  「不──!」他痛徹心脾地吶喊。
那絕鳴的淒叫聲聽在她柳涵湮的耳裏,竟幻化成一句
句他們爭執、鬥嘴的片片斷斷...不但無怨,反倒有種
回顧過往的甜蜜。
  她再次閉眼,含淚而笑...
  今生,她怨過、怒過,也愛過,愛過一個男人,一個
叫作「相公」、名喚風逸揚的男人!她永永遠遠都不會忘
記他...
  她要帶著他給自己的記憶、體溫、歡笑、淚水...
走向亙古的未來。
  她不會害怕,不會的!因有他相伴...相伴...
  柳涵湮猶似自我悼念,喃喃囈語,「逸...揚,我
...愛...你。永永...遠遠,絕無二心。」瞬間
香肩齊垮、柔荑靜垂,宛如毫無生機的破碎布偶。
  她走了。
  她得平靜,走得淒然。灩紅般血漬浸在雪白的襦衫上
,極盡刺目;更似刀鋒,凌遲著風逸揚撕裂的心。
  「不──!」他哀痛地摟著她。
  沒有呼天喊地的狂囂巨喊,沒有憤不欲生的叫囂踉跳,只是任萬念俱灰的心,淌淚泣血。
離恨天沒有愛過,從不知愛比恨更能傷人,可以讓一
個剛毅的天地男兒,一夕間失了生存的意志。
  他不知如何勸慰,因他從未學過,唯一可以做的便是
悄然退下...
  「湮──」枉為他深諳歧黃、武學,連妻子也護不了

  生有何意,死有何懼﹖!
  一念興起,萬力難擋。
  霍地,他抱起她,黑曠石般的冷眸漸漸燃燒,「我來
了──」他使勁全身所有的力道,往這淒黑無盡頭的地窖
狠力劈去...
  頃刻間,山石俱崩,天搖地動,轟隆隆的崩塌聲隨之
而來...
  那危危可及的巨石,就這麼地往他倆身上砸來...
  風逸揚不躲,誓死如歸地立在原地,雙眼含淚,彷彿
看見天邊有一道七彩極光向他們照來...
  死,不再是絕境!反倒是另一種生命的昇華及圓滿。
  才離開地窖不遠的離恨天,聽見這隆隆巨響,直覺不
妙,卻只能站在上方聲嘶厲竭地大聲疾呼,「風逸揚﹖風
逸揚﹖」
  沒有人回答,有的只是斷斷續續的坍塌的聲音。


  同樣的天搖地動似乎也來自另一個時空,窸窸窣窣的
喊叫聲,猶似親人的呼喚。
  歐陽映頭昏腦沌的感覺隱隱地刺向全身,怎麼回事﹖
  倏一睜眼,迎上的卻是一張綁著她衣衫止血的風皓揚

  「是你,逸揚﹖」驚愕的容顏,仍不減其美。
  「湮﹖」怪的是,風皓揚竟然異口同聲喊著夢中的妻
子的名字。
  這是怎麼回事﹖
  相見份外眼紅的「房東與房客」,竟在這場「浮夢人
生」中改變彼此的關係!
  誰能告訴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
  地動天搖的感覺再次傳來,那盞昏黃的燈似乎在敘述
一段古老的記憶,而歐陽映手中那有著殷紅印記的紫貝鏡
盒,更突顯他們曾經有過的交會!
  這究竟是段什麼樣的離奇邂逅﹖

  #        #         #


  一大清早,「Bady language studio」的門口正有數架怪手、鑽鑿車使勁兒地開挖。
  「快點啊!」孫天明一張可以避邪的臉,盡是關心。
  若不是昨夜他接到表哥風皓揚的電話,說不將那個歐
陽映的骨頭拆了就不姓風,嚇得他美人也不抱了,匆匆趕
來,只見大門深鎖,沒半個人,竟意外的發現風逸揚的旅
行包還躺在那塊覆著青苔的石板上,下意識感到他出事了
。顧不得半夜,也不管今天是不是元旦根本沒人會上班,
他硬是花了三倍的價錢,才將這些工程車請來挖地救人。
  很久以前,他就直覺這屋子有玄機。否則,他每次見
表哥前腳入屋,他後腳跟進卻怎麼也尋不找風逸揚的蹤跡
。每每問他,他總是一言以蔽之,「誰教他視力不好!」
  他才不信呢!
這時,前方一名面有菜色的年輕人匆匆地向工作室跑來,對著一群圍觀人焦慮的問道,「這裏怎麼回事﹖」
沒人理他,連孫天明也沒開口。
  「我是這屋子的工作人員,可不可以告訴我這裏發生
了什麼事﹖」約克也是昨個接獲歐陽映的電話,說當晚就
睡工作室,死守這屋,看那該死的「假房東」拿她如何!
  誰知,一早趕來...他們的工作室怎麼被人掘了﹖
  除了擔心歐陽映的安全,他也心疼屋內沒被砸壞的攝
影器材及裝潢。
  「我們是來救人的!」孫天明這才迎向約克,忽然感
覺他有些眼熟。
  「救誰﹖」該不會是歐陽映吧﹖
  「我表哥。」孫天明又將目光調向怪手身上。
  還好,不是她!不對,他表哥又是誰﹖
  「你表哥是誰﹖為什麼跑到我們的工作室﹖」當下懷
疑此人不是偷便是盜。
  「他──﹖」孫天明不解地瞄了他一眼。
  「歐陽姐不在,好歹我也是這屋子的看守員,我有權
知道。」他也挺直了背脊,當仁不讓。
  「我表哥就是這屋子的真正擁有人──風皓揚,而我
就是與那歐陽小姐簽約的孫天明!」
  嚇﹖
  原來這屋子的真正主人真的是昨天來「鬧場」的冷血
煞星﹖!更讓人駭然的是,這剛毅絕然的男人竟半夜摸進
來「奪回他的家園」。
  老天,那歐陽姐沒怎麼樣吧﹖!
  他倒替她掐了一把冷汗,兩個性情似火又如冰的人共
處一室難保不出事,從昨天砸碎的百萬攝影器材即可得知
,真是「水火不容」啊!
 老天!他再次盜汗。
  鑽鑿機繼續發出震耳欲聾的機械聲,每一次鑽鑿,地
下室的那兩個人就清醒一分。
  「表哥──!」孫天明焦慮地朝地底喊著。
  約克跟進呼道,「歐陽姐──歐陽姐﹖」
  「咚」!鑽鑿機終於挖開一條生路。湮煙彌漫,嗆人
口鼻。
  他二人摀著鼻子往地窖裏再次呼喚...
  「表哥!﹖」
  「歐陽姐!﹖」
  不到半分鐘,嬝嬝塵煙中,有一對頎長的身姿從朦朧
中走來....
  女的正是歐陽映,她扶著頭裹白布條的風皓揚,毫無
怨怒之色。
  「他們﹖」約克最清楚他二人間的「恩怨」,如今歐陽映竟會摻扶他出來﹖
  這是怎麼回事﹖
  這個謎底只有當事人知道,那周周折折的「天人際遇」,只怕外人難以體會,更諻論相信了。
  歐陽映的眼眸中不再有憤怒,流露著不經意的多情,
睇睨著風皓揚,一抹彩虹般的笑,在唇邊泛開...
  風皓揚原本剽悍懾人、氣勢奪目的容顏旋即冰釋,一
笑泯恩仇,快意任平生,「我們扯平。」
  「相知相愛,沒有扯平與否,只求彼此快意而無一絲
勉強。」他在她心中早已深刻成底。
  驀然明白「柳涵湮」臨死前的依依不捨──
  那是因為有牽繫,所以有憐惜;因為懷衷曲,所以生
愁緒,前生情,今世意,所以萍水相逢離散又聚,情成痴
,意深濃,所以邂逅成定相共成注,愛怨痴慕皆為償情。
  「說得好。」突然他颯爽地笑著,朗朗的渾厚之聲,
盡釋所有的恩仇,「歐...什麼映的,可願和我喝杯咖
啡﹖」
  「我有名有姓,我叫歐陽映,你該不會連你的──」
話甫落,才知這話有語病,雙頰旋即泛著兩道飛霞。
  「我的什麼﹖我的什麼﹖」他笑意盎然地瞅著她的窘
迫。
  「討厭!」她杏眼一挑,佯怒地甩開他的臂膀。
  「哈──!」他笑得很開心。他還以為自己早已忘了
該怎麼笑。
  這個女人──值得他再花一輩子,歲歲年年常相依!
    
  
        尾  聲


  「要不要我離開一下,讓妳看看紫貝鏡中的人,是不是我﹖」風皓揚調侃地端視著歐陽映。
  她搖了搖頭。
  「不用﹖」他很好奇,女人不是都愛算命的嗎﹖「那
明天妳可還願意與我到法庭公証結婚﹖」他明知故問。
  「當然,我怎麼可以放了你這座金礦!管他什麼鏡中
伴侶的傳說!」歐陽映故意流露出貪婪的目光。
  「還好,我在妳心目中是座有價值的金礦!」他知道
她是那種「過了這村,就沒那店」的女人,明明是愛他至
死不渝,偏偏口是心非。
  歐陽映但笑不語,其實,去年打傷他的那一夜,她就
已經從紫貝鏡中得見她未來夫婿的長相了。
  他就是風皓揚!不然她為什麼嫁給他﹖
  誰也沒點破,逕自恁雙手交纏,站在下榻的飯店頂樓
迎風觀星...
  明天,明天....他們要結婚了!
  真好!

                   全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